close


這次7-11集點可以免費兌換一杯 " 統一AB乳果 " , 愛上了酸酸甜甜的味道 ,


換了5杯 , 邊吃邊想 -- 是不是可以自己做優酪 ?


記得很久以前媽媽曾經做過優酪 , 媽媽說自製的優酪很酸 , 所以就沒再做了 ; 


市售的因為有添加香料和糖 , 所以才會好吃 .


我覺得應該不會難吃到哪去 , 自己做也很有趣 .



剛好在購物網路上看到優酪製造機 , 我就越來越想嘗試 ,


不過我不知道要怎樣做出優酪 , 於是在yahoo知識+上搜尋自製優酪的方法 ,


有兩種發酵的方法 , 一是去食品材料行買菌種 , 二是利用市售的優酪乳來製作 ;


優酪很酸的問題 , 除了菌種的問題以外 , 就是因為發酵時間過久 .  


和優酪乳調好的牛奶必須維持溫度在40-45度之間才能發酵 , 時間約6小時左右 ;


可利用電鍋或是悶燒鍋來製作發酵的環境 .


器具乾淨與溫度控制是很重要的環節 , 溫度過低不只不會發酵甚至會產生壞菌 ,


溫度太高乳酸菌死光光也不會發酵 ; 我想了很久 , 決定花錢買一台優酪製造機 ,


因為剛好有信用卡紅利點數可以折抵 , $788折抵後只需付$588 , 就買啦 !!



這台機器的功能只是維持發酵的溫度 , 很簡單的功能與設計 , 可以省去注意溫度的麻煩 ,


還附贈四個小玻璃罐 , 可以用來製作優酪與保存完成的優酪 .


收到機器時嚇一跳 , 小小一台 , 到底一次能做多少優酪 ??


看 ! 高度和我的手機一樣 ! @@




為了看看機器是否能正常運作 , 我馬上就開始做優酪 ,


用玻璃罐量了四次牛奶倒進鍋子裡加熱至45度 , 離火後加入牛奶量1/10的優酪乳 ;


牛奶我用的是低脂的 , 優酪乳我買統一AB優酪乳來用 .


將調好的牛奶與優酪乳拌勻倒入四個玻璃杯 , 上蓋後放進優酪機裡按下開關 , 靜待4-6小時 .


覺得有點燙 , 所以用溫度計測量的機器的溫度 -- 55度 , 有點擔心溫度過高導致失敗 ,


本想打電話去客服問 , 但還是決定先試做看看 , 要是不成功再去反映吧 !


等了4小時後 , 超想拿出來看看有沒有凝結 , 因為有聞到優酪的味道了 ;


一直忍到了5個小時 , 拿了一罐出來看看 , 嗯 ! 成功了 ~


只是剛做好溫度很高 , 吃起來怪怪的 , 酸度可以接受 , 只是真的說不上好吃 ;


放冷了之後就有些液體分離出來 , 說明書上說那是 " 乳清 " , 營養價值很高不要捨棄 .


酸酸的哩 ~~ 


這是發酵5小時的凝結程度 , 因為是低脂牛奶 , 所以會比較稀一點 .


第一口的口感有點酸澀 , 不過接下來就不覺得酸了 , 吃起來挺順口的 ;


發酵6小時的口感更酸一點 , 不過還是可以接受的酸度 .


第一次製做的優酪很快就吃完了 , 隔天星期天我又馬上做了一次 ,


這次只發酵4小時 , 凝結程度真的稀了一點 , 不過有淡淡奶香味 , 酸度也幾乎沒有了 ,


只是依然有澀澀的口感 , 這就是自製優酪的特色吧 ?!


做了一些變化 , 在優酪裡加入起司粉 , 作成起司優酪沙拉醬 ,


微酸的口感裡多了一股淡淡的鹹味與奶香味 , 用來沾蔬菜棒還ok啦 !


不過說句老實話 , 還是適合 " 崇尚自然飲食 " 的人食用啦 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優酪機一次只能做四小瓶 , 不過因為容器是玻璃的比較安全 ,


市售的優酪機製作的容器都是塑膠的 , 或是標榜可把牛奶紙盒放進去 ,


我想想 , 覺得這兩種都有塑化劑的隱憂 , 還是用耐熱玻璃容器比較好 .


 製做一次需要6小時左右 , 很花時間 , 打算再買些耐熱玻璃容器來做優酪 .


家裡除了媽媽和我比較注重健康飲食以外 , 其他人都是美食主義者 ,


剛做好的優酪給爸爸一瓶 , 他吃完只說酸酸的 , 沒再多說什麼 ,


我以為他不愛吃優酪 , 媽媽說吃了肚子一直咕咕叫也不愛吃 ,


所以就我自己吃啦 ! 四瓶優酪我一個人可以吃四天 , 一天一瓶剛剛好 ~


話說那天我只剩最後一瓶優酪 , 打算吃完要再來做優酪 ,


回到家吃晚飯 , 準備把最後一瓶優酪拿來吃 ,


媽媽突然阻止我 : " 妳爸說他要吃 , 叫妳要留給他 !! "


我 : " 為什麼 ?? 要吃不早點講 , 只剩這一瓶ㄟ ~ "


媽媽笑著說 : " 妳爸說他吃完隔天排便超順暢ㄟ ~ 他說他還要吃 . "


唉 ~ 爸爸有便祕問題 , 常吃軟便劑也不好 , 要吃優酪是好事 , 只得讓給他囉 ~


於是我趕著又再做一次優酪 , 完成後冰在冰箱 , 晚飯後當點心吃 ,


冰冰涼涼超讚的喔 !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